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

冬山車站

冬山是個非常humble的小地方,小到連鎮都說不上(如果說鹿港是小鎮,冬山打腫臉都還充不得胖子),這是我初到冬山時的印象。

這麼個小地方,翻新了火車站,特地去看看。

乍見弧狀鋼架及米白膜材,我隨即想到曼谷機場,再則,這比較像是一個鋼鐵城的車站。

後來查了網路,是所謂瓜棚式月台,取當地舊名「冬瓜山」的地方特色,那若要說曼谷機場是瓜棚也無不可,本來意會因人而異,心受言詮,一旦說是瓜棚,大家不免先入為主以瓜棚之名識之,得魚可以忘筌的人不多。

總之,不是我想像中的小車站。

和我預想不同,是我自己一廂情願作夢,不能批評人家什麼。但是,蘭陽多雨,米白色雨棚開始髒污,鋼架開始有了鏽跡,實在…

我不懂建築專業,但常以為,如果日本或德國是潮溼多雨的國家,想必會致力於研發出高度抗溼的建材與工法,我們的建築獎項名目不少(比如冬山火車站所獲得的2010臺灣建築獎),但不見有奬項鼓勵抗溼建材的研發。建築之美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經不起時間的淘洗,何言建築美感的提升。


曼谷機場, 要說是瓜棚也不是不行

沒有留言:

Test

Test Link A Test Link B Test Mail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