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

西西+譚寶蓮症候群

如果我對一幢西班牙式的別墅並不過分注意,
我就不會存有「我所居住的地方是一個狗窩」的念頭。

浮生不斷記/西西

小學國語課本有篇<一束鮮花>,寫個男人又髒又亂,為了一束突如其來的鮮花,洗淨了塵封已久的花瓶,繼而清理起桌面,然後像跌骨牌一般清這清那,最後不只整個屋子、連男人自己也都煥然一新。

若是西西來寫讀後心得,老師應該會冏很大吧:

「如果對一件事過份在意,就會一頭栽進去而無法自拔,因此不如就讓那束花和一室灰塵共處,或是乾脆謝絕那束花。」

曾經為了消滅一隻螞蟻,結果竟傾壞一面牆壁,西西是吃夠了這種「一頭栽進去、沒完沒了」的苦頭,所以深諳當下斷念之必要,對於那些不是頂重要的事,不作關注,不欲了解,以免自尋煩惱。

我有個朋友是一天到頭犯這種「一頭栽進去」的症頭,她會一頭栽進無聊又不相干的型錄,非得讀盡每字不可,包括標點符號;或是讀完美食街的每家店面的每一道菜名,才能決定一頓餐的內容;或是頂著受傷的手腕,還非得搖動整個炒鍋才覺得鹽巴能均勻混進菜葉裏。

對於這位朋友,我經常對她喊話:卡!卡!譚寶蓮,夠了(還要補上導演喊卡的動作)。

之所以以譚寶蓮相稱,是因為我稱這種症頭為「譚寶蓮症候群」,<千面女郎>裏的譚寶蓮,為了演活洋娃娃,把自己手腳綁死在竹椅上;為了揣摩海倫凱勒,把自己蒙上眼睛,完全是「一頭栽進去、沒完沒了」的路數,這種不斷電精神,最知名的後起之秀就是將太(的壽司)和夏子(的酒),但追本溯源,譚寶蓮可是祖師娘呢!

每個人都有栽進去就爬不出來的死穴,我只是因為還沒買屋,還沒有陷入要把狗窩變別墅的偏執。等哪天真買了屋,就輪到我朋友對我喊:卡!卡!譚寶蓮,夠了沒你!

沒有留言:

Test

Test Link A Test Link B Test Mail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