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

鐵窗人生

為了身家性命著想,鐵窗還是要裝的,但既要作籠中鳥,犠牲掉我的自由,要求一個稱頭漂亮的鐵籠並不過份。這樣我從裏頭往外頭張望時,會為那漂亮的窗花分神,無感於肉身的桎梏,置身籠中卻暫時忘卻局限,停滯不前也無所謂,乖順的被馴養著。若有月光照進來,我的身驅或臉龐會被紋上美麗的窗花剪影,我是一隻快樂的籠中鳥。

在籠中,外面的世界是看不全的,變成了嵌在無數個窗花裏的小風景,雖然沒有一眼望盡的氣派,卻有詩意的風雅。

這個城市的窗原是單調的,四四方方,平平板板,沒有窗台,更沒有窗台上的小花籃。為了防範宵小應運而生的鐵窗,原是功能性的產物,不想卻意外帶來了裝飾的效果。形形色色的窗花帶來了俏麗與風情,每一面牆上的小眼睛、大眼睛都刷上了睫毛,或載上了美麗的眼鏡,幾乎沒有一扇窗是例外的。

不過就是圓圈圈、圓點點,回字文、線段加幾何,但是你勾我、我纒你,相交或抵消,就可以織就這麼多種不同的美麗,有的Art Deco,有些Art Nauvoo,不過都是漂亮的。

你不能不承認,窗花構成了這個城市的面貌,是城市風景的一部份。


圖片: 路上觀察學之

沒有留言:

Test

Test Link A Test Link B Test Mail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