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

風水才是雷文

對我來說,風水這種東西才是正港的「雷文」,不是信或不信,是會不會被影響的問題,我看書看報或網路爬文,最怕不小心踩到這種雷,什麼大門不能對哪裏、冰箱不能放哪裏之類的提點,最令人害怕。

風水這種東西,就像王朔所說「無知者無畏」,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,最要命就是我這種一知半解。衰神罩頂不如意時,檢討自己不如懷疑風水來得容易,難免開始疑神疑鬼。比如感情上出點小問題,風水妄想症就會作祟,開始疑心那盆新添的假花位置好像不太對...之類,但我又不會因此去歸根究底弄清楚那盆假花的最佳方位,因為一旦知道,我就會有被如來佛的五指山壓頂動彈不得的感覺。花要放哪裏、哪種花可放、哪種花不可放、單數或雙數、什麼顏色是禁忌…風水羅盤可是很「全方位的」,林林總總,要照單全收,就失去了彈性和餘裕,不照單全收,就是明知故犯,自己和自己過不去,所以,最好是不要知道的好。

英國作家William Blake的詩集Songs of Innocence和Songs of Experience,日譯饒富禪意:「無染之歌」和「無明之歌」,以風水來說,我要點的是無染之歌,讓我永遠對風水一無所知吧。

話雖如此,無論我如何避免聽到、看到風水之說,但踩到地雷是免不了的,會不會踩雷,只能看運氣了。

沒有留言:

Test

Test Link A Test Link B Test Mail 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