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

巴特婁之家

高弟的建築,書報雜誌上是看過許多回的了,我原以為高弟的作品,奇巧有餘,溫潤不足,有魔魅與華麗,但無靜穩和閒情;在高弟的房子裏舉行派對(尤其化裝舞會)再適合不過,但我總懷疑是否適合家居。然而,這次去西班牙看了高弟作品,真正置身當中,我推翻了自己先前的印象。

以巴特婁之家 (Casa Batllo) 來說,外觀確實有闊人家朱粉玉牆的氣象(當初主人巴特婁也確實是為了與相鄰的阿馬耶之家 (Casa Amatller) 互別苗頭而委託高弟改建),但內部的和諧感則令我訝異,能住在他的房子裏,其實是一件非常悅目又舒心的事。

高弟的設計獨樹一格是不用多說的,我只是沒想到這獨樹一格如此多樣化的顯現於每一個角落和細節裏,處處是奔放、原創的想像力,而且真的幾乎沒有直線,這裏是弧線和曲面主宰的世界。

弧線和曲面帶來流動感,也正是弧線和曲面讓我誤以為高弟的作品會使人目眩神迷,其實不然,有別於巴洛克的戲劇性動感,高弟的曲線柔和體貼,不是搔首弄姿擺出媚態、曲意來逢迎你的視覺,而是雍容自在的放軟了身段所展現的大家之氣。導覽中不只一次要我們親手去握握那些把手、扶梯,去感受高弟的設計是如何符合人手的弧度。

另一讓我產生誤解的就是馬賽克瓷磚,我先前預期的多彩、駁雜,以巴特婁之家的正立面來說是有的,但在室內,色調總歸還是協調的,天井及樓梯間都有特別燒製的釉瓦,雖然帶著各種調性的藍,但都摻了乳白似的,整體是溫和的。門窗上的彩色玻璃,因為氣泡與霧面,沒有一般鑲嵌玻璃的瑰麗浮華,外頭的光線那怕再潑辣,過了這扇彩色玻璃總歸是閒靜的。

此外,所有木頭都帶者溫潤的質感和紋理,一點也不厚重。室內雖然到處都是不規則的形狀,又有骨骼、海螺、漩渦、脊椎、鱗片等等諸多元素,但沒有爭奇鬥艷的喧囂,只有和諧與舒緩,在看似變化多端的空間裏,其實有著一股特有的穩定平和,氣質是陰性的,但是母性的,不是妖嬌的。

有人形容巴特婁之家是童話裏的糖果屋,但我比較認同達利形容米拉之家時所說的「石化的海洋」,在巴特婁之家,大海的力度和闊度都在的,但雲收風浪止的瞬間,惟讚歎和佩服。

圖片來源:Casa Batllo

沒有留言:

Test

Test Link A Test Link B Test Mail 1